1 简介

ssh登录提供两种认证方式:口令(密码)认证方式和密钥认证方式。其中口令(密码)认证方式是我们最常用的一种,这里介绍密钥认证方式登录到linux/unix的方法。

使用密钥登录分为3步:

1、生成密钥(公钥与私钥);

2、放置公钥(Public Key)到服务器~/.ssh/authorized_key文件中;

3、配置ssh客户端使用密钥登录。

1.1 生成密钥(公钥与私钥)

打开Xshell,在菜单栏点击“工具”,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“(新建用户密钥生成向导)”,如下图:

1.png

弹出“新建用户秘钥生成向导”对话框,在“秘钥类型”项选择“RSA”公钥加密算法,“秘钥长度”选择任意密钥长度,长度越长,安全性越高,如下图:

2.png

点击“下一步”,等待密钥生成

3.png

继续下一步,在“秘钥名称”中输入Key的文件名称,我这里为“id_rsa_2048(2)”;在“加密密码”处输入一个密码用于加密私钥,并再次输入密码确认,如下图:

4.png

点击“下一步”,密钥生成完毕(Public key Format选择SSH2-OpenSSH格式),这里显示的是公钥,我们可以复制公钥然后再保存,也可以直接保存公钥到文件,如下图

5.png

点击“保存为文件”按钮,将公钥(Public key)保存到磁盘,文件名为“laomao”,备用。最后点击“完成”即可

公钥保存完后,接下来为私钥文件点击“导出”,导出为私钥文件,用来打开刚才的公钥。请妥善保管。

点击“保存”后,会弹出一个框,输入刚才设置的密码123456.在点击“确定”即可
8.png

1.2 放置公钥(Public Key)到服务器~/.ssh/authorized_key文件中

上面的步骤只是生了公钥和私钥过程,接下来就是要将刚才生成的公钥放到要管理的服务器上。

使用到Xshell登录到服务器,进入到“/root/.ssh/”目录,运行rz命令(如果没有rz命令,运行yum install lrzsz安装),将key.pub发送到服务器,

9.png

然后运行如下命令,将公钥(Public Key)导入到“authorized_keys”文件:

$ touch authorized_keys

$ cat jubaopen_rsa_2048.pub >> authorized_keys

$ chmod 600 authorized_keys

$ cat authorized_keys

10.png


1.3 配置ssh客户端使用密钥登录

打开Xshell,点击“新建”按钮,弹出“New Session Properties”对话框,在“连接”栏目中,输入刚刚配置好公钥(Public Key)IP地址和端口,如下图所示:

11.png

用户身份认证窗口输入认证方法为“public key”

12.png

用户秘钥出选择刚生成的私钥文件,并在下面的密码框中输入刚才设置的密码123456(可以和系统登陆密码不一样

现在就可以使用公钥登陆了,浏览选择用户秘钥位置,然后输入上面刚刚设置的密码“123456”,点击“确定”,即可登陆。

15.png

经过了上面的ssh秘钥配置后,我们就可以通过Publish over SSH插件中使用秘钥来管理服务器了。注意,服务器上存放的是上面生成的公钥,Jenkins上存放的是生成的私钥文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