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eate命令可选replicas参数,replicas表示需要有几个slave。

最简单命令3个master使用如下:

#/opt/redis-3.0.6/src/redis-trib.rb create 114.55.116.177:8001 114.55.116.177:8002 114.55.116.177:8003

创建有一个slave的创建命令如下:

#/opt/redis-3.0.6/src/redis-trib.rb create –replicas 1 114.55.116.177:8001 114.55.116.177:8002 114.55.116.177:8003 114.55.116.177:8004 114.55.116.177:8005 114.55.116.177:8006

创建有两个slave的创建命令如下:

#/opt/redis-3.0.6/src/redis-trib.rb create –replicas 2 114.55.116.177:8001 114.55.116.177:8002 114.55.116.177:8003 114.55.116.177:8004 114.55.116.177:8005 114.55.116.177:8006 114.55.116.177:8007 114.55.116.177:8008 114.55.116.177:8009

使用 –replicas 1 参数时,如果节点数量 大于六个,且为单数时。

这样会造成某个master拥有两个salve

创建流程如下:

1、首先为每个节点创建ClusterNode对象,包括连接每个节点。检查每个节点是否为独立且db为空的节点。执行load_info方法导入节点信息。 

2、检查传入的master节点数量是否大于等于3个。只有大于3个节点才能组成集群。 

3、计算每个master需要分配的slot数量,以及给master分配slave。分配的算法大致如下: 

先把节点按照host分类,这样保证master节点能分配到更多的主机中。 

不停遍历遍历host列表,从每个host列表中弹出一个节点,放入interleaved数组。直到所有的节点都弹出为止。 

master节点列表就是interleaved前面的master数量的节点列表。保存在masters数组。 

计算每个master节点负责的slot数量,保存在slots_per_node对象,用slot总数除以master数量取整即可。 

遍历masters数组,每个master分配slots_per_node个slot,最后一个master,分配到16384个slot为止。 

接下来为master分配slave,分配算法会尽量保证master和slave节点不在同一台主机上。对于分配完指定slave数量的节点,还有多余的节点,也会为这些节点寻找master。分配算法会遍历两次masters数组。 

第一次遍历masters数组,在余下的节点列表找到replicas数量个slave。每个slave为第一个和master节点host不一样的节点,如果没有不一样的节点,则直接取出余下列表的第一个节点。 

第二次遍历是在对于节点数除以replicas不为整数,则会多余一部分节点。遍历的方式跟第一次一样,只是第一次会一次性给master分配replicas数量个slave,而第二次遍历只分配一个,直到余下的节点被全部分配出去。 

4、打印出分配信息,并提示用户输入“yes”确认是否按照打印出来的分配方式创建集群。 

5、输入“yes”后,会执行flush_nodes_config操作,该操作执行前面的分配结果,给master分配slot,让slave复制master,对于还没有握手(cluster meet)的节点,slave复制操作无法完成,不过没关系,flush_nodes_config操作出现异常会很快返回,后续握手后会再次执行flush_nodes_config。 

6、给每个节点分配epoch,遍历节点,每个节点分配的epoch比之前节点大1。 

7、节点间开始相互握手,握手的方式为节点列表的其他节点跟第一个节点握手。 

8、然后每隔1秒检查一次各个节点是否已经消息同步完成,使用ClusterNode的get_config_signature方法,检查的算法为获取每个节点cluster nodes信息,排序每个节点,组装成node_id1:slots|node_id2:slot2|…的字符串。如果每个节点获得字符串都相同,即认为握手成功。 

9、此后会再执行一次flush_nodes_config,这次主要是为了完成slave复制操作。 

10、最后再执行check_cluster,全面检查一次集群状态。包括和前面握手时检查一样的方式再检查一遍。确认没有迁移的节点。确认所有的slot都被分配出去了。 

11、至此完成了整个创建流程,返回[OK] All 16384 slots covered.。